English

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科技界、社科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畅谈体会
2000-05-1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金振蓉、刘敬智、李瑞英、张业清、童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金振蓉、刘敬智)科技界积极行动起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中国科协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结合科协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强调,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把科协各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今年2月,科技部部长朱丽兰曾陪同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考察,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阐述。回京后,她及时进行了传达。近日,科技部又组织学习江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时的讲话,通过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李瑞英)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学术理论界引起很大反响。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等学者说,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党的建设的高度提出来,使社科界进一步认识到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性。我们要按“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正确地把握社会经济、政治与文化的内在联系,积极思考如何不断创造和推进先进的中国文化。

专家学者认为,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反对和克服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的错误观点。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种文化,包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现代科学文化两个组成部分。其中,先进的思想道德,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决定整个文化的性质,支配文化的发展走向。社科界一定要做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积极创造者和推进者。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张业清、童怀)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成立10周年之际举行研讨会,会议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探讨如何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宋平、廖汉生、邓力群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马文瑞在今天上午的研讨会开幕式上阐述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涵,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优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会议认为,十年前,江泽民同志为延安精神研究会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延安精神研究会要积极主动地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献计献策。

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代表中宣部到会祝贺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探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并以此为核心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

此次研讨会为期3天,全国各地会员350人与会,会议收到学术论文50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